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BEFORE I DIE, I WANT TO有生之年




' Before I Die '社區藝術的起源很單純,Candy Chang親人的離世讓她思索了很多關於死亡,這幫助她釐清了什麼是生活中最重要的,同時也希望了解周邊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麼。她開始在想要怎麼跟人互動這個議題,並且去提醒其他的人來看待或思考。於是她將社區中的一面牆變成了巨大的黑板,邀請大家在'before I die__'之後寫上自己的願望。

CANDY CHANG在TED的演說



好友sammy taso看到這則短片,於是SAMMY在FB提出這個問題,也讓周遭的我們去思考BEFORE I DIE, I WANT TO 。由於我們中壢長老教會歷史悠久且地處商圈中心,剛好藉著這個寫黑板分享的方式與鄰居和行人們互動。我們在0922提出構想,然後執行黑板製作及外牆的規畫。隨即在教會庭院讓大家先來試寫,發現提筆率非常高;而且每個人的想法都很有意思。雖然不見得知道是誰寫的,但發現原來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想要盡力完成或是維護的夢想。我們在1007星期天把黑板推到外面的路邊(中平商圈行人徒步區),馬上就有路過的行人寫下自己的文字。這讓我們有了要讓更多人可以書寫自己願望的念頭,原來是九片又追加了六片。1014星期天正式懸掛在外牆,一方面讓人閱讀一方面也更利於書寫。


突然發現bid像一個符號那樣,看看他的縮寫是 bid,像不像我i豎起兩個大拇指bd那樣。明天還是意外那個先來沒有人知道,是來日方長還是去日無多也沒有人敢斷言。我們所作的每件事,不論大小都得在有生之日也在臨終之前完成。完成有意義的事務越多,人生開心的部分也就越多。當你在bid寫下一件想做的事情,並不代表你會有很多的時間去完成他;因為沒有人知道死之前會有多久。我外婆老年癡呆症躺在床上七年甚麼也不能作,我老爸下樓洗個車突然心肌梗塞就去天堂散步了,朋友只因為痛風接著器官衰竭不到一個月還不滿40歲就過世了。我現在也不過半百,但我的同學朋友陸續走掉了不少;光是看新聞總有人就此煙消雲散。那一坏土並不是老年人或是活很久的人的專利啊~就把你的夢想變成嚮往,然後成為你想往的地方並且走過去。生活裡面太多的重複和一成不變,我們像是沒有知覺的過日子。該睡覺了該吃飯了該讀書了,該工作了該結婚了該生小孩了。仔細想想,很多事情不是你想做就能作的啊。時不我予的感嘆常在一瞬間閃過,然後告訴自己算了吧;依舊繼續不以為意的過日子。我們給過自己一個真正的五分鐘嗎?給過自己一個可以去完成的夢想嗎?希望在我閉上眼睛的時候,可以對自己豎起大拇指給自己不只一個讚。看著陽光下粉筆和黑板竊竊私語著,覺得這有生之年啊一瞬也值得永恆了。

這塊BEFORE I DIE的樹立,讓自己發現到原來心中還有一些悸動等待發芽,還有甚麼夢想需要小心翼翼的守護。你不一定要寫出來讓別人看,但一定要讓自己知道。把它變成為靶心,不要讓自己的人生成為無的之矢。雖然不一定百發百中但也有可能一箭雙鵰,總之都要箭在弦上毅然決然的射出才是。希望我們的人生不會只有一件事要完成,而是能完成每一件我們想作到的事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